香港最優秀服務大獎 HKMOS 2021

 




辦公室設計專家 有限時間及預算內盡善盡美 — 專訪達夫室內設計工程有限公司設計總監 Tonny Chang


香港人工作繁重,旺季時逗留在公司的時間甚至比在家中長,說辦公室是「另一個家」亦不為過,辦公室環境絕對能影響僱員工作效率。


達夫室內設計工程有限公司(下稱「達夫」)成立於 1993 年,多年來專注於企業辦公室室內設計、承包營造工程及項目管理,對辦公室市場及趨勢瞭如指掌。達夫設計總監 Tonny 笑言「專注才有專業」:「七十二行每行的業務範疇和日常運作都不一樣,各行對辦公室的需求自然亦不同。達夫在這個範疇累積了近 30 年經驗,希望能與客戶共同進步,在有限時間和資源內做出令大家滿意和欣賞的企業辦公室。」


開放式設計凝聚團隊


隨時代更迭,不少企業將辦公室改為開放式,以促進員工間的溝通,凝聚團隊。從前較注重員工私隱,每個座位之間都有隔間,某些外資公司甚至是一位員工一間房間。企業亦會在接待處等門面位置大灑金錢。


如今辦公室則有了新面貌,接待處變得沒那麼重要,員工的個人空間縮小,私隱度下降,但相對換來更大的享樂空間和共用空間,僱主與員工能夠打成一片。「接待處漂亮與否和員工無關,員工反而關心茶水間等用得着的地方。我們用 2 萬呎空間做出 3 萬呎的事,節省下來的資源有數可計,在財務預算報告中列得清清楚楚。」


除了讓上層同意方案,達夫也要遊說中層員工。「雖然壓縮了獨立工作空間面積,但有更大的茶水間、用以談電話的獨立間隔、休息區等,促進同事面對面的交流,同事也有更多工作動力。」



辦公室中的資源共享


在 Tonny 看來,辦公室設計講求「用得着」,每項設計細節都以協助員工提升生產力為前題,例如路線設計上令同事走少數步路,節省數分鐘。


近年興起共享工作空間概念,該概念更被視為未來工作的新模式。Tonny 印象最深刻的個案亦與此有關:「一位客戶擁有整幢樓宇,他希望當中數層作自己公司的辦公室,其中一兩層建造紡織中心,推廣香港紡織業。剩下數層則以共享辦公室的形式租賃予紡織業同行,盼能凝聚人脈資源,建立同業圈子。達夫為客戶實現此目標,大家都很滿意成果。」


「除了外部資源共享,當然亦少不了內部資源共享。現在比較流行 Hot Desking,即桌子電腦不固定給某位員工使用,誰需要就可以用。」Tonny 續說。



如期交貨是首要宗旨


屹立此行多年,達夫最自豪的是 28 年來從未試過遲交貨。


約 3 年前,達夫收到某以色列公司香港分部的查詢。該分部正考慮辦公室搬遷事宜,希望達夫為其分析搬遷收益及風險。達夫預算出分部搬遷後 6 年內所節省的資源,成功說服其總公司通過設計方案,租賃另一個空間更大的單位。


「總公司需要一定時間作決定 ,我們直至農曆新年才能正式開工,而起貨時間不變。限期前二十天,我們已大致做好整個工程。當時設計師巡視後認為可以精益求精,升級設計,與客戶交流後拆除原有設計,重新再做。」Tonny 笑說:「最終我們不止如期起貨,亦為客戶節省了 600 萬。我們和分部的項目負責人成為朋友,後來更得知他獲總公司賞識,將他升遷及調回以色列發展。」 


每個項目、每間辦公室背後都有其故事,唯一不變是達夫如期交貨、想做到最好的宗旨。


需要進一步了解更多 ?聯絡我們